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

能与你共享一颗行星和同一段时光

是我的荣幸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

物理学专业

01专业介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四年本科制)

物理学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源于1958年创办的淮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理教育专业,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2022年物理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3年纳入安徽省一本招生。本专业依托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开展建设工作,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省级教学团队2,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磁学、力学、热学、量子力学省级一流课程资源6。为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需求,本专业积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大力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02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和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秉持学校“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立足淮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尚师德修养、浓厚教育情怀、扎实学科基础、优良师范技能、良好科学文化素养、较强创新能力的,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

教育学基础(3学分)、心理学基础(3学分)、理论力学(5学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5学分)、量子力学(5学分)、电动力学(5学分)、物理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1.5学分)、物理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1.5学分)

03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4人,中学兼职教师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6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5.88%,高于学校平均水平,硕士以上教师26人,占比76.47%。专任教师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高校优秀拔尖人才2人。近五年,教研成果丰富,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持教学研究项目、课程建设等质量工程项目20项,其中省级项目12项;发表教研论文38篇;主编教材、专著8部。科研方面,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经费达291万,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发展、科研育人和人才培养。

04专业平台

本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安徽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计算物理、新材料与器件、中学物理教学技能等教学科研实验室21间,总面积2247.72m2,仪器设备台件数1630件,总值1096.5万元,强有力地支撑了物理学科的实验教学和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

05学生发展

学科技能竞赛方面,近五年有250余人次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CUPT)、安徽省大学生实验竞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类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共有50余人次获奖。

学生就业方面,近三届毕业生共167人,毕业率98.5%,平均学位授予率95%;平均就业率95.3%,平均签约率82.8%;教师资格证平均通过率85.2%。毕业生中有107人从事物理学专业相关工作,占比84.3%;考取研究生54人,占毕业生总数32.3%。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评价较高。


 



万有引力定律表明

任何物体之间都有相互吸引力

我们也是

我们在物理学专业

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