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概况

物理实验中心面积2150m2,仪器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是学校八个公共实验教学平台之一,由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物理学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平台组成,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学专业实验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任务。2002年通过省级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2016年获批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20年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二、开设课程

大学物理实验室

开设实验课程:大学物理实验

面向的专业:全校理工科专业

物理学专业实验室

开设实验课程:普通物理实验1234;近代物理实验;中学物理实验研究

面向的专业:物理学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

开设实验课程:激光原理与技术实验、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工程光学实验、信息光学实验、光通信原理实验

面向的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三、物理实验中心师资情况

物理实验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30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占比为13.3%;副高职称11人,占比为36.7%;中级及以下15人,占比为50.0%


实验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均为13人,占比分别为43.3%。教师的平均年龄为42岁,是一支有着丰富实验教学经验,职称比例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充满朝气的教师队伍。

四、实验教学改革及成效

物理实验中心以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项目申报、学科竞赛为抓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课程建设

物理实验中心依托大学物理实验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开展了物理实验网络课程,该课程集现代教育理念、学习策略、教学手段和方法于一体,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丰富的课程资源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2、教材建设

物理实验中心坚持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提高素质,培养能力”为遵循,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验技能为目标,结合多年从事实验教学的经验,经反复协商、交流、讨论,编撰了《大学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教材。该教材既与新的教学实验设备相适应,又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既突出了重点、注重了质量、优化了配套,又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3、教研项目申报

物理实验中心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大力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方式转变;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


4、教研论文

物理实验中心教师紧紧围绕实验教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近3年来教师和学生发表的部分教学研究论文如下:



5、学科竞赛

物理实验中心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和实验技能。近年来,学生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