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成立于1958,是我校建立较早的系部之一,现有物理学(师范)一个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情怀的优秀中学物理教师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学术人才。2009年开始与安徽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20年顺利通过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物理学本科专业评估,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4人,中学兼职教师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6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5.88%,高于学校平均水平,硕士以上教师26人,占比76.47%。专任教师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高校优秀拔尖人才2人。近五年,教研成果丰富,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持教学研究项目、课程建设等质量工程项目20项,其中省级项目12项;发表教研论文38篇;主编教材、专著8部。科研方面,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经费达291万,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发展、科研育人和人才培养。

【专业平台】本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安徽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计算物理、新材料与器件、中学物理教学技能等教学科研实验室21间,总面积2247.72m2,仪器设备台件数1630件,总值1096.5万元,强有力地支撑了物理学科的实验教学和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

【学生发展】

学科技能竞赛方面,近五年有250余人次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CUPT)、安徽省大学生实验竞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类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共有50余人次获奖。

学生就业方面,近三届毕业生共167人,毕业率98.5%,平均学位授予率95%;平均就业率95.3%,平均签约率82.8%;教师资格证平均通过率85.2%。毕业生中有107人从事物理学专业相关工作,占比84.3%;考取研究生34人,占毕业生总数26.8%。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评价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