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1. 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电子信息类专业,主要学习信息传输与交换的原理、实现方法、通信设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通信网络的管理、通信测试仪器使用等知识和技能,培养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信运营部门、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制造、网络传输、多媒体通信、通信测试与仪器等部门从事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网络传输、光纤传输、移动通信等技术工作。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通信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通信与信息系统、信息处理和通信网络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营和维护及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为通信运营、通信设备制造、通信服务部门,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目标1技术目标:具有工程能力,能够运用知识与工程技术,独立发现、分析与解决行业、企业中与电子信息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研究目标: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跟踪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技术发展,更新技术工具和研究方法,胜任与电子信息相关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目标3综合目标: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与社会;

目标4管理目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胜任电子信息类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起到带头作用;

目标5创新目标:具有创业意识,能够多途径开展自主职业学习和终身学习,不断拓展知识,提升能力,实现学历、职业发展空间的不断提升。

  1. 师资力量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形成了较高水平和科学合理的教师梯队、比较完善的教学管体系、先进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学位7人。其中多名教师被授予淮南师范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1. 主要课程

  1. 电路分析基础;2.模拟电子技术;3.数字电子技术;4.信号与系统;5.通信电子线路;6.数字信号处理;7.通信原理;8.移动通信。

  1. 实验条件

通信工程专业目前主要的实践教学内容集中在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PCB与焊接工艺实训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短距离无线通信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通信工程实训室、数据通信实验室、微波原理实验室、嵌入室实训室、FPGA技术实验室等。

六、教学科研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安徽省科技厅自然科学研究与开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省级示范课程20余项;支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50余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110项,其中发明专利10余项。此外,本专业编写实验教学指导书24部,自编公开出版的教材3本。

目前在校生281人,通信工程专业共有7个班。学生在2022年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在2022年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国赛获三等奖1项,省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1项;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三等奖1项。

七、升学就业

本专业现有安徽芯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逸路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淮南万泰集团、合肥中科深谷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等30家实习就业基地。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运营商、设备商、电子通信类企业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考入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名校研究生的比例为20%左右,就业率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