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关于规范学生班级主题班会召开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509

为了规范学生班级主题班会的召开,更好地发挥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现就规范组织开展学生班级主题班会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主题班会是围绕一定主题而举行的班级成员会议,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班级活动,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切忌不能将主题班会开成日常工作布置会。

二、主题班会应该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全程指导下由班委会组织开展,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邀请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或其他相关人员参加。

三、班会的主题应具有教育性、知识性、时代性、针对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四史”教育等,要与学生的思想成长和学业进步相结合,教育引导大学生努力达到思想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专业过硬的成才目标。

四、班会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应结合学校、学院、班级实际,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业阶段及身心特点,以班集体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如学生遵纪守法、学风班风、考风考纪、防骗防诈、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住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的主要矛盾,有利于协调班级同学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利于增进同学间的团结友爱,有利于促进班风学风建设,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

五、班会的形式要灵活多样,应以体验式为主,尽可能关注到每一名学生,让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做到安排紧凑、生动活泼、气氛和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走过场。

六、主题班会应落实安排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可与每月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七、主题班会实行课程化,要有计划性,每月召开一次,每次二个课时左右,一般安排在每月月初,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行设定。各班级应于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将本学期主题班会安排表报学院学工办备案,包括班级、时间、地点、主题、参与人员等。

八、主题班会要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召开前,辅导员、班主任要指导班委会确定好会议主持人和会议议程,并对会议的主题、内容把好政治关、思想关。

九、主题班会要做好会议记录,学院统一印制会议记录本,统一规范会议记录的格式。

十、主题班会要做好会后总结,及时收集、整理好会议记录、图片等相关会议材料,由学院学工办存档。

十一、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好班会活动是辅导员、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任务,主题班会的组织开展情况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十二、学院将不定期地对各班级落实主题班会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