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校“电路与系统”重点学科举办火灾预警技术学术讲座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322

为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专业团队,营造学术氛围,近日,学校“电路与系统”重点学科秘书沈晓波副教授以“火灾次声波信号特征提取方法研究”为题,为学院师生主讲了一场学术讲座,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帅教授等近30名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讲座。

沈晓波老师首先介绍了火灾科学知识及火灾报警设备的主要发展历程、相关理论、分析方法、处理技术,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安徽省2020年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基于声波阵列多频探测的智能火灾预警设备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申报内容为例,讲解了次声波、声波、超声波火灾信号采集、特征提取、单一神经网络预警算法、仿生态神经网络群BNNG预警算法的研究过程。他从方案设计、流程设计、实验设计、操作、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申报书撰写等方面向大家作了充分的展示说明。讨论环节,每位师生都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是第一次以科技攻关项目研讨为主线的学术讲座,扩大了师生的视野,增强了开展技术交流的意识,丰富了横向课题申报的经验。电子工程学院将继续举办更多学科技术交流层面的讲座,探索形成完善的学术交流机制,加快培养高层次科研创新团队,做好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