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答好课程思政“开放命题”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33

作者:刘莹莹  摄影:张娜  审核:岳德良  上传:韩业腾  发布:涂新宇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师与教师间的课程思政工作交流,8月31日以来,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学习研讨活动。

8月31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新进教师磨课活动,郑庆华教授、张春早教授、王子峰博士全程聆听了7位新进博士的微格教学,并给予指导,强调了课程思政的切入方式。院党委书记岳德良,院长余海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匡熠,副院长沈晓波、张科等一同走进了磨课课堂,岳德良代表领导班子与新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强调了要上好新时代的思政大课。

9月1日上午,岳德良又利用教职工集中学习的机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题为全体老师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希望全体老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课程门门融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持续探索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双融双促的路径与方法。会上,沈晓波还结合具体案例围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对全体老师进行了培训,他在发言中强调,广大老师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融入相关专业要素,提升思政课程的亲和力,增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感,实现专业知识技能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互融合。会后,各教学系纷纷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

9月3日晚上,学院领导班子又一同走进学生宿舍,慰问刚返校的学生,激发专业学习兴趣,督促上好第一节课、第一天课、第一周课,强调安全工作,把课程思政延伸到学生宿舍。

9月4日,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新学期如期开课,学院党政领导又都纷纷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教学巡视,检查教学运行状况,深入课堂听课,与师生一道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工作,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探索推进不同专业课程思政的分类教学,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持续推动学院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