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第十六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254

作者:张贤  摄影:张贤  审核:余海军  上传:汤德斌  发布:汤德斌

为了加强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交流与课程改革,促进演示实验教学实验技术的进步与创新,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高等学校第十六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23年7月14日至18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9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物理系选派张春早、张贤和夏峥嵘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传承融合物理之美-促进学生发展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上,20余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反映了近两年来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成果。大会总结了两年来高等学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与研究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入思考和探索了基于新媒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人工智能与物理演示实验的结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若干问题,取得了预期的会议效果,参会人员收获满满。会议期间,会议人员参观了吉林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通过本次会议,物理学专业明确了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思路,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提升了实验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本专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梳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扎实推动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整改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