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315

一、竞赛简介

 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主办,安徽省科普产品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自2010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累计参赛人数84146人,参赛作品数49472件,获奖作品数3660件,发放奖金近493.4万元。大赛被誉为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工程”,成为我省科技创新品牌赛事为帮助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化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竞赛内容

1.科普展教品(实物或设计方案)

 科普展教品主要要求:应符合科学精神,体现科学的本质,杜绝常识性错误简单模仿与抄袭应注重交互性,设计时应关注观众的行为应充分采用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应遵循国家和行业的各种安全标准和规范具体详细要求见省赛官网。

 设计方案可使用开源软硬件设计制作,实物作品需提交实物图片或演示视频(分辨率为720dpi1080dpi;画面比例为16:9;时长:20分钟以内)。

2.数字科普作品(动漫、游戏、微视频APP

 数字科普作品主要要求:必须原创,不得侵权;且内容不得带有任何明显广告信息如引用其他版权作品部分内容的,须在作品结尾(或适当位置)注明引用或参考作品信息等。具体详细要求见省赛官网。

3.科普文学作品(小说、诗歌、散文、剧本)

   科普文学作品主要要求:凡能体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文本作品,均可参赛。作品提交wordPDF版本,字数要求100015000之间。

三、参赛流程

1.大赛启动、宣传与作品征集(5—8月)

 印发通知,启动宣传、创作辅导与作品征集工作。

2.预赛(9月)

 各高校自行组织专家评审,并择优推荐参加复赛作品(每一高校限报15件)。

3.复赛(10月)

 (1)专家评审。复赛评审专家组依据《复赛规则》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科普展教品组实物作品需进行实物现场演示,时间另行通知),提出优秀科普作品奖各奖次拟获奖作品名单,并择优遴选20件作品参加决赛现场答辩。

 (2)公示。大赛办公室对拟获奖作品的原创性在安徽公众科技网及大赛指定媒体上公示3天。

 (3)网络投票。提前公布20件作品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接受高校师生、社会公众采用网络方式参与投票。

4.决赛(11月中旬)

 (1)现场答辩。20件作品的作者向决赛评审专家组介绍作品(每件作品限时5分钟,科普文学作品可使用PPT、数字科普作品可使用视频、科普展教品可使用实物演示或视频、PPT进行答辩),决赛评审专家组依据《决赛规则》进行问询、评分。拟邀请参赛高校组织师生观摩学习。

 (2)奖项计算。大赛承办单位根据决赛评委专家的独立评分,与网络投票结果加权后计算出各奖次拟获奖作品、获奖高校名单。

 (3)颁奖。在决赛现场举行颁奖仪式,为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的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省科协机关纪委全程监督评审工作。

5.表彰(12月上旬)

 大赛主办单位对获奖个人和高校进行表彰(奖金拟在次年第二季度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