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机器人大赛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631

1 竞赛简介

 项目名称:安徽省机器人大赛

 主办单位:安徽省教育厅

 大赛旨在推动和促进机器人、嵌入式控制、算法与程序设计、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媒体等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促进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培养和激励大学生程序设计特别是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创新意识;激励学生学习微处理器技术和嵌入式系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微处理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数字媒体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在校大学生运用数字媒体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科交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更多机器人等相关领域优秀人才。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赛道是安徽省机器人大赛(Anhui Province Robot Competition)下设四大赛道之一,属于B赛事。

2 竞赛内容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赛道采用 “最小系统板+功能模块”组合形式。

 最小系统板分为ABCD四类平台,竞赛A类平台:STC12C5A60S2单片机;竞赛B类平台:STM32F103ZET6C8T6)微处理器;竞赛C类平台:FPGA型号:Xilinx公司Artix-7 FPGA;竞赛D类平台:以典型分布式方式组建的多节点Android平板电脑应用平台。

 功能模块由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包括键盘,传感模块(数字或模拟信号),LEDLCD,数字或模拟输入、出信号控制单元,电机驱动等应用模块。学生需要根据任务完成硬件搭建和软件代码的编写,比赛提供相关硬件技术手册、编程软件和其他相关调试工具,但不提供所用开发板例程(特殊设备驱动程序在赛题中给出),通过竞赛培养学生独立开发的能力。

3 参赛流程

 参赛对象为安徽省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参赛各队队员必须由2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个参赛队指导教师不多于2名,且必须是参赛学校的在岗教师。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开始参与此项赛事,赛事主要流程为:(1)选拔出参加省赛的队伍,在比赛官网报名;(2)赛前训练;(3)现场决赛(4小时);(4)现场测评;(5)公布成绩。

4 历届获奖

2017年至今电子工程学院获奖情况

年份

获奖说明

2017

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1

2018

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

2019

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

2020

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

2021

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1

……



5 竞赛活动

 图1 2018年单片机比赛合影                图2 2019年单片机比赛合影        


6 相关网址

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http://www.ahjsj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