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无线电测向比赛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5182


1 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无线电测向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主办,国内各省体育局、教育厅、科协、团委等部门支持、协办,属于B类赛事

 无线电测向(Amateur Radio Direction Finding,缩写:ARDF)赛事源起1993年,国家体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五家联合发文号召: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无线电测向运动,并决定每年举办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无线电测向运动在全国广泛开展数几十万计的青少年参加不同形式的无线电活动,每年一度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有2000余名选手参加。


2 竞赛内容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业余无线电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竞技体育项目之一。类似于众所周知的捉迷藏游戏,但它是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测向隐蔽电台(即发射机或信号源),是无线电捉迷藏,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

 大致过程是:在景色宜人的公园、森林、丘陵、原野丛林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事先隐藏好数部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跟踪搜寻“狡猾的狐狸”(隐蔽电台),测出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以在规定时间内,找满指定台数、实用时间少者为优胜,同时培养人们不甘落后,奋力向上的品质和强烈的竞争意识。

 主要竞赛项目有:

A. 短距离测向

  1. 3.5MHz个人赛

  2. 3.5MHz接力赛

  3. 144MHz个人赛

  4. 144MHz接力赛

  5. 短距离定向猎狐

B. 阳光测向

  1. 3.5MHz个人赛

  2. 3.5MHz接力赛

  3. 短距离定向猎狐

C.无线电制作评比


3 参赛流程

 该项赛事创办于1993年,每年举办一次,每年年初报名,1—5月进行校内培训、校赛选拔,6—8月举行国赛,我校最早于2016年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赛事主要流程为:

  1. 竞赛报名:

  2. 赛事培训:

  3. 参加比赛:

  4. 赛事颁奖


4 历届获奖

2016年至今获奖情况

年份

获奖说明

2016

团体赛一等奖1项、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

2017

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

2018

团体赛一等奖1

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

2019

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

2020

2021

疫情原因,当年未举办

2022

是否举办待定




5 竞赛活动

 图1 无线电测向比赛合影              图2历年获奖证书


6 竞赛网址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https://www.sport.gov.cn/hgzx/index.html

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官网: http://crsoa.sport.org.cn/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