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732

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1  实验室实行开放管理,是高等学校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 号文件),鼓励学生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结合《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校实验室开放管理,特制定本细则。

3  实验室对学生开放,应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实验室资源效应;应能够给学生一个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应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兴趣,并对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4  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要贯彻因材施教、形式多样的原则。开放型实验室教学内容主要是指学生教学计划外的实践活动。

5 各实验室原则上都要面向学生开放,并逐步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习基地、创新基地和工程训练中心,必须在必修实验安排之外对全校学生开放。这将作为考核实验室的重要指标。

6  实验室开放要注重实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工程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

7  实验室主要采取教师提供实验项目或研究项目让学生选择内容和时间进行开放,同时应接受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协会)的研究活动;实习基地、创新基地、专业实验室主要采取吸收优秀学生参加教师科研课题或支持学生自立科研课题等形式进行开放。学生也可以参加有关竞赛的实验(实践)训练;学生毕业论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需要进行的相关实验与测试。

8条 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损坏仪器设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9条 教育参加实验室开放的学生要有安全意识,以保证所有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10条 实验室负责人应作为主要指导教师,积极吸收各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参加开发活动。

11  实验室开放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进入开发实验室的学生要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12  开放实验室承担教学开放实验任务和科研开放实验任务,由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日常管理,开放实验室项目具体的实施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

13  由学生个人、学生团队进入开放实验室应该有明确的任务要求。

14  实验室开放实行登记制度,学生进入实验室服从实验室管理员的安排和管理,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严格按照规程使用仪器。

15  学生进入实验室要做好实验室开放登记工作,各实验中心每学期结束应及时做好实验室开放情况的统计汇总工作,由实验中心存档备案。

16条 实验室负责人要及时收集开发签字记录本和开放期间学生取得的成果(作品、论文、软件、总结等),作为开发实验室的依据。

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6月29日





电子工程学院

实验室开放记录本

 

 

实验分室:

所在房间:

实验室负责人:

 


实验室开放过程记录

日期时间

人员签字

进入实验室事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