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的通知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847

淮南师范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文件

电院〔20193

 


关于印发《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系、实验中心:

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含办公室场所),预防安全突发事件,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以及《淮南师范学院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实验〔20191号)文件,经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印发《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淮南师范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201918


 

 


 

 

《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含办公用房),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学院稳定,根据电子工程学院各实验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杜建明、岳德良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帅、解萍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张春早、张文海、郑庆华、王霞、井田、权循忠、王健、沈晓波、韩业腾、何明霞、刘芳芳

专职安全管理员:熊瑛

    三、加强预警

    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一)建立健全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明确各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人,确定各实验室技术安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条件建设和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实验室技术安全档案和使用登记制度。

   (三)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制度,建立健全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机制。

     四、应急处理流程

(一)事故初起阶段,事故现场人员按照“应急措施”处置,在不危及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自救、互救,同时上报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二)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对安全事故作进一步处理,搜集事故有关信息,查明事故原因,做好相应的记录及保护好事故现场;

(三)对于学院无法处置的安全事故,立即上报学校,由学校层面指挥处置或者上报上一级部门;向上级部门汇报时必须如实阐述事故经过,不得隐瞒和谎报;

(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发生的调查取证工作,组织本学院各方面的力量,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五)做好事故及处理工作的分析、总结、存档工作;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六)事件处理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学校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做结案报告。

五、预案启动的条件

当实验室发生火警、触电、漏水、爆炸等安全事故,可能会给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或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时启动本预案。

六、应急措施

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将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一)实验室发生电器火灾或由气瓶爆炸引起火灾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为避免火势扩散及蔓延,首先切断电器总电源开关、切断气源;

2、火势较小时,可用湿抹布等灭火。对于大火,则应根据燃烧物的性质使用不同方法和灭火器灭火。不能有效灭火的,应立即拨通火警电话119和保卫处电话6862110,同时向领导汇报,组织人员撤离现场;

3、人员疏散顺序:着火层人员——着火层楼上人员——着火层楼下人员。疏散方向:一般情况下按照疏散指示灯和安全出口指示灯的方向进行疏散。若安全指示灯方向和火灾方向相同,则向相反方向疏散。

4、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教师和学生,如有受伤,以最快方式送伤者至医院救治,并及时与受伤人员家属取得联系。

(二)实验室发生触电事故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

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切断电源开关;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 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疗部门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发生漏水、浸水事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发生漏水或水管爆裂喷水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关闭水阀;

2、转移仪器设备以防止被水淋湿,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

3、已经淋湿的仪器设备,报请维修人员维护设备。

(四)实验材料等被盗、失窃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1、一般实验材料被盗后,应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保卫处破案。

2、发生贵重仪器设备被盗、失窃等恶性事件后,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校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五)突发性不可抗拒灾难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教职工和学生,确保全体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六)涉及化学类、生物类、辐射类、特种设备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附件1234进行处理。

 

 

 

 

                                电子工程学院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