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守则

一、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应遵守本规则。

二、实验室必须保持整洁、安静和良好的工作秩序严禁在室内存放个人物品、会客、饮食、吸烟、大声喧哗及从事与实验无关的其它活动。禁止一切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动用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内物品

三、实验室布局不得随意改变,消防器材位置不得随意挪动严禁随意拆卸改装仪器设备

四、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各种物品一般不得携出实验室,不得借给私人使用。损坏、丢失仪器设备须按有关规定处理及赔偿。

五、实验工作应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严格执行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实验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仪器设备的安全。

六、 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先经过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使用;使用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七、 实验结束应及时整理实验仪器与设备。将实验用具擦洗干净,放回原处。正确清除废弃物。严禁将固体不溶物倒入水槽,对强腐蚀剂和残余毒品妥善处理。

八、掌握安全知识,做到工作安全。实验室内不得存放大量易燃、易爆、易挥发和剧毒药品。少量剩余药品应妥善保管。离开实验室前应做好四项检查,即:查电源是否断开,查气源是否关闭,查水龙头是否关紧,查门窗是否关好。需要连续工作的仪器设备,下班前应为仪器连续工作做好一切准备。

                              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