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杯”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学科技能竞赛简介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872


一、“圆梦杯”竞赛简介

 智能硬件是智能感知、绿色计算、导航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设备,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的服务载体。为顺应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趋势,激发青年学生智能硬件技术研学热情,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中国电子学会将举办2022年第一届“圆梦杯”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前沿技术为主题,每两年举办一次,决赛采用开放赛题方式,聚焦工程创新和产品开发,通过软硬件协同设计,制作产品原型机,实现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和信息交互。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树立大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二、“圆梦杯”竞赛内容及说明

 根据“圆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要求,比赛以提交包含外观设计的智能硬件原型机作为评判依据,重点考察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主要包括:

1.竞赛涉及知识范围

 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PCB设计)、处理器(Arduino、单片机、树莓派、嵌入式、FPGA、口袋机)、接口模块(传感器、物联网、电机控制)、软件开发(EDAC语言、云端编程、AndroidIOS)、系统设计(通信原理、信号处理、人工智能、自控原理等)、开发与调试(基本仪器仪表使用、焊接或者模块组装、系统分析能力)、外观设计(3D打印、组装调试)、文档撰写。

2.竞赛涉及主题方向

 智能硬件围绕智慧养老、智能穿戴、智能家电、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交通出行、疫情防控、智慧社区、虚拟/增强/混合/介导现实、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智能传感、导航定位、广域网物联等新兴领域为选题方向。

3.参赛对象

 国家赛事分为本科赛道和高职高专赛道(每参赛队由不少于3 名学生组成,可有不超过 2 名指老师)本科赛道:普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含职业本科院校本科生)。高职高专赛道:高职院校在校生、职业本科院校专科专业在校生、五年制高职专科段学生。

淮南师范学院校赛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每支参赛队可单人或多人组队(每队1-3人),指定一人为队长,由队长统一填写参赛报名表。

三、 大赛流程

 赛事分为报名、初赛、决赛、颁奖典礼四个阶段。

作品要求:

提交总结报告包含的内容:

1)团队介绍:我们要选择与自己兴趣相投,积极进取的队友组队,有共同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能够团结合作、能够责任担当,能够成为新时代的青年表率。

2)产品规划:根据组委会给定设计的主题方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一定要体现出智能硬件特征:信息获取与交互、智能化、软件与硬件相结合。

3)系统方案:对自己要设计的产品做一个概述,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分析,智能产品的功能说明、设计原理、实现方法、结论。

4)设计开发:提交功能框图、电路设计、嵌入式和移动端软件流程图。

5)系统测试:提交作品的组装、调试过程,文字和图片相结合,尽量体现团队的工作过程;给出最终作品的实际性能参数和前后左右多角度的作品图片。

6)总结展望:从工程思想、辩证思维、科学方法等方面写出团队设计产品的心理路程,尤其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设想以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7)附录:给出在作品设计过程中相关的参考文献以及必要的说明等

提交演示视频的要求:

1)站在产品推广的角度,进行作品展示和宣传。

2)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X480,时长不超过10分钟,格式为mp4

3)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要穿着得体,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文件上传要求

 将总结报告生成PDF格式上传至官网,演示视频上传到网盘,全部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将下载链接提交至竞赛官网,即可完成官网作品提交。

评审办法: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包含初赛评审和决赛评审。

 初赛:初赛以赛区为单位,指定比赛题目,重点考察学生的软硬件理论基础知识、简单电路设计和编程能力,采用线上考试及评审的方式进行。

 决赛:决赛以提交包含外观设计的智能硬件原型机作为评判依据,重点考察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采用网评及会评的方式进行评审。

 决赛阶段一:网评:由组委会委派专家进行线上评选,入围的作品进入会评。

 决赛阶段二:会评:由入围的参赛队伍携带第一阶段入选的作品进行现场演示及答辩,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比。

评分标准:

指标

评审标准

分值

设计方案

文档是否符合模板要求,功能说明是否清晰,方案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描述是否充分,格式是否规范。

15

工程文件

性能参数指标描,产品功能框图是否完整,流程图架构是否清晰。

15

作品演示

功能/性能演示是否成功,作品讲解逻辑是否清晰,回答问题是否正确;作品是否具有系统思维,功能是否完整。

20

引领、创新

产品是否有突破性和创新性,是否能够引领生活、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社会公平;设计运用的技术方法、理论模型等是否具 有先进性。

30

实用性

作品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可靠性,产品性价比是否合理、产品体积、功耗、外观是否科学,是否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是否具 有作为产品实施的广阔应用前景或推广意义。

20

总分


100

竞赛网址

https://www.nushd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