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简介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9133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资助,每年举办一次。是“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的有力抓手,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是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成长,促进教师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途径。通过比赛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

一、参赛对象

物理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本科师范专业的学生。每校每个学科专业推荐1名参赛选手。

二、比赛形式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参赛选手须在每年108日前提交作品。

决赛采取现场形式(每年1119日至21日左右举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

竞赛学段为高中,竞赛内容基于课程标准编写的最新教材,版本不限。

教学设计:选手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25分。

课件制作:根据抽取的教材内容,在机房制作一课时的课件一个。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15分,教学设计加课件制作时间150分钟。

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15,时间2-3分钟

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微格教室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45分,时间8分钟,演讲加授课共13分钟。

三、报名方法

选手先参与校内选拔赛,选出两名选手参加省赛和国赛。

竞赛实行“参赛选手网上注册报名+参赛院校网上审核”制,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网址:http://qgjxjn.zjnu.edu.cn/

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QQ群:100251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