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3502


1 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共同组织承办,北京邮电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协办,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属于B赛事。

 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是一个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学术与实践型的创新竞赛,以激发高校学生积极参与5G技术学习热情,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协同高校学科建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为目的,促进 ICT 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推动基于5G的行业创新型应用成果研发,以产教融合形式为国家信息通信产业培养急需的5G人才。


2 竞赛内容

  1. 5G无线技术知识点(分数占比25%

 掌握无线技术演进,掌握5G场景与技术需求,掌握5G无线网络架构,掌握5G无线技术及应用,包括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部署、全频谱接入、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先进调制编码、双工技术等。掌握5GNR帧结构特点,掌握频谱划分及各运营商使用情况,掌握5G时频资源基本概念及分类,掌握5G中不同物理信道及信号分类、作用与功能。

  1. 5G网络技术知识点(分数占比10%

 掌握5G网络组网架构,掌握5G接入网组网部署,熟悉5G核心网组网部署,熟悉SDNNFV技术。掌握5G各网元及网元的主要功能,熟悉5G的协议栈与功能,熟悉5G协议栈接口,掌握5G不同场景的组网部署特点。

  1. 5G协议与信令知识点(分数占比20%

 掌握5G基本网元数据处理流程,理解5G通信系统协议栈接口基本原理。掌握MM管理过程和SM管理过程,掌握5G接入网基本信令过程,掌握5G中系统消息分类,熟悉5G终端状态迁移过程,掌握5G中无线承载的概念及分类,熟悉5G测量与移动性管理过程,熟悉PDU处理过程。


  1. 5G工程实践知识点(分数占比25%

 掌握网络规划基本原理,包含:机房设备及配套设备的规划原理、无线网络的容量、覆盖、性能等规划。

 掌握电信项目工程建设与实施技能,包含:设备安装规范、工程施工/验收标准等。

 掌握5G系统开通与运维相关知识,包含:数据规划基本原理、设备开通、调试流程、疑难故障分析思路和定位方法等。

 掌握5G网络优化基本原理及实践方法,包含:网络指标异常分析、参数调优方案、重点场景保障方案、区域性优化实践方案。

  1. 5G+垂直行业应用知识点(分数占比20%

 掌握5G+车联网基本概念及应用,掌握5G车联网网络架构和主流部署方案,掌握车路协同信息通信技术标准与实现,掌握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场景解决方案。


3 参赛流程

 该项赛事创办于2014年,每年举办一次,每年年初报名,1—4月进行校内培训,4—5月举办省赛,7—8月举行国赛,我校最早于2016年第一次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赛事主要流程为:

  1. 竞赛报名:

  1. 学生以2人一组,由赛事负责人统一报名;

  2. 我校每年参赛不超过10组,赛道为:本科B组;

  3. 每组指导教师不超过2

  1. 赛事培训:

  1. 理论赛培训;

  2. 实践赛培训;

  1. 参加比赛:

  1. 参加省赛(合肥);

  2. 省赛一等奖选手参加国赛(北京);

  3. 公布省赛、国赛最终获奖名单;


4 历届获奖

我校自2016年至今获奖情况

年份

获奖说明

2016

4人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教师组一等奖1

2017

2020

未参赛

2021

全国总决赛优秀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2

全国总决赛教师组三等奖1

2022

已组织7

… …


5 竞赛活动

 图1 总决赛参赛合影                                           图2 获奖证书


6 竞赛网址

 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 http://dtcup.dtxiaotangr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