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 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凝聚青年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98

作者:何明霞  摄影:徐小雪  审核:匡熠  上传:韩业腾  发布:李毅

 

五年来,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在校党委和团委以及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团学改革,大力推进班团一体化,持续培育优良学风,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权益维护、骨干培养等方面逐渐形成了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工作局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分团委依托“青马工程及团干部提升训练营,采取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实践创新及社会观察等,进一步推进“四进四信”,坚定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融合易班、“微语电工”等平台,占领网络育人新阵地,拓展育人新渠道;抓住重要事件与节庆日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了“一学一做”、“与信仰对话”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学风伴我行”、“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国主义、校园文明、安全教育等主题团日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

 


二、夯实团建基础,提升组织活力

学院分团委以党建带团建,深化改革攻坚,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积极做到事事有计划、总结,坚持每月例会、学干值班、期中(终)考核表彰、工作月汇报等工作制度;做好团籍材料的管理与智慧团建网上系统的录入工作,积极做好“推优”入党,按时收缴团费并合理使用团学经费。积极探索搭建“分团委—团支部”、“学生会—班委会”双渠道,建立“优秀团支部—先进班级”评选双达标机制,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

 

三、打造工科特色,促进品牌建设

学院大力培育学生“双创”意识,打造品牌建设,依托电子设计大赛实验班、大学生科技活动月、志愿服务队,拓宽培养青年学生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渠道。通过建立电工院赛事群,广泛发动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家赛事;积极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月、无线电测向大赛、电子技能应用竞赛、电子制作大赛等。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学院学风班风建设,开展了“学风伴我行”系列传承活动,如: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笔记大比拼”、“学风伴我行”之期末模拟考试等活动。实践出真知,广大青年需要在实践中锤炼品质、提升才干,做到知行合一。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及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工作,成立了学院志愿团队,开展“雷锋活动月”、“三下乡”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四、搭建青春舞台,谱写青春华章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学风督查与“三早”督查、校园卫生包干区、无手机课堂、社会责任学分认定等工作,力求将团学组织打造成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扎实做好“挑战主持人”、“十佳歌手”、“争鸣杯”辩论赛、“春风杯”篮球赛等工作,丰富校园文化;在不断探索凝聚青年力量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文化,如:女生节、“迎新杯”篮球赛、寝室文化节、班徽设计大赛、翰墨丹青书大画大赛、广播操比赛等。


五年来,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以服务青年学生为工作生命线,以分团委为核心,以学生会为主体,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大力推进养成教育,不断培育优良学风,教育引导青年始终牢记“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