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田区十六小来校开展“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514

作者:蔡俊  摄影:束仁义  审核:匡熠   上传:韩业腾  发布:李毅

 

为更好地发挥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办学要求,电子工程学院与田家庵区十六小(淮南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联合举办了小学生“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教学课程。1021日下午,学院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批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田区十六小带队老师以及六年级(1)班58名小学生。学院党政领导余海军、匡熠、沈晓波热情接待了十六小师生。

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小同学们有序来到一号实验楼A301实验室进行“科技体验教育”课的学习。本次课程学习的任务是完成声控流水灯和巡线小车电子作品的制作。在小学生、大学生指导老师两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细小的电子元件经历了焊接、装配、调试,最终成为声控流水灯和巡线小车成品。当小小的LED灯伴随着声音的控制而逐个点亮时,当巡线小车按着轨迹智能行走时,大家都露出了成功的喜悦。实践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根据作品的完成速度、焊接工艺、功能效果等指标对现场58位小学生的作品进行了评比,并为前五名同学颁发“科技之星”荣誉证书。

学院发挥工科专业实践能力特长,本学期计划第712周每周三下午为田家庵区十六小六年级6个班级开设《电子作品制作》“科技体验教育”课。学院副院长沈晓波组织编排授课内容,并与束仁义、王丽、蔡俊三位老师轮流主讲,院学生会创新部潘笑、余雷等同学辅助讲解,100余名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物理学专业学生分批次对小学生们进行一对一操作指导。

“科技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学院专业优势,传承了工科专业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模式,共享了大学教学资源。学院一方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平台,激发了他们学好专业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校属地小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了小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