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dzgcxy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016

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文件

教师教育实训〔20196

 


关于举办第十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教师队伍,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强调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全面、全方位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同时举行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相关学院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大四学生不参加省赛和国赛)。

二、赛事安排

竞赛分为班赛、院赛、校赛、选拔赛四个阶段。

1.班赛、院赛由各相关学院负责组织进行,可参照校赛内容。按分配名额选拔出参加校赛的选手,并安排专项训练和辅导。

2.校赛、选拔赛由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负责组织进行。除“学前组”以外均为“普通组”。普通组分10个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

1)普通组

竞赛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模拟上课板书(45分)、即席讲演(15分)四个项目组成。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可以任选小学、初中内容,其他专业学生只能选择初中或高中的内容。不指定教材,模拟上课为无生上课。

流程简介:

①在机房根据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完成并上交1课时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辅助课件,时间150分钟。

②完成①后,直接进入准备室抽取即席讲演题目(二选一),准备5分钟;进入竞赛室,进行3分钟的即席讲演、10分钟的模拟上课板书。各环节的时间单独计算。

2)学前组

教学活动设计和说课40分(教学活动设计15分,说课25分);儿童故事讲述(15分);艺术技能展示45分(①音乐技能15分;②舞蹈技能15分;③美术技能15分)三个项目组成。

流程简介:

①在机房现场抽取并完成:“教学活动设计和说课准备题(按1课时30分钟设计)”、“儿童故事讲述和儿童故事绘画题(自带画板)”、“儿童歌曲弹唱(钢琴)和儿童舞蹈表演题”共三组题目,时间150分钟。结束时要上交教学设计、儿童故事绘画。

②完成①后,直接进入竞赛室进行7分钟的说课,3分钟的儿童故事讲述, 5分钟的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各环节的时间单独计算。

3.时间安排

55日—520日:班赛、院赛(各学院)

522日—523日:上报校赛选手信息材料(各学院)

528日—610日:参加校赛选手训练辅导(各学院)

615日—616日:校赛(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624日—913日:校赛获奖选手集训(各学院)

914日—915日:省赛选拔赛(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916日—929日:省赛选手集训(各学院)

930日—1025日:省赛选手集训(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1028日—1120日:参加省赛(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三、奖励办法

校赛(按参赛人数比例)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和优胜奖30%。获奖选手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四、其他事宜

1.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考编等要求,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深入研究赛程,认真落实师范生技能训练和全面考核,要求师范生全员参与竞赛活动。

.竞赛以“班赛、院赛强化理念、训练技能;校赛突显特色、提升质量;省赛展示成果、赢得荣誉”为宗旨。赛程为期九个月,建立“班级-学院-学校-省”逐级提升的竞赛体系, 赛训结合,以赛促训。

3.第十届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将于2019年下半年举行。为了使我校能在竞赛中取得更大成绩,充分展示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和实战集训,以最佳状态参赛。

4.各学院在组织院赛的基础上,按师范生总数1.5%的比例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赛,依《校赛名额分配表》(附件1),填写《竞赛报名表》(每位选手推荐1名校内指导老师跟踪辅导)(附件2);填好《竞赛活动记录表》(附件3);制定《二级学院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考核及竞赛方案》(附件4)。于2019523日前将附件2-4等材料的纸质版(加盖公章)和电子版(打包)送至教师教育实训中心龚宝成老师处。

5.本次竞赛活动认真落实到位,所有材料请按时、规范报送。

联系人:龚宝成

材料报送地点:行政楼105

电话:6863086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2019423

 附件:附件.rar

1.校赛名额分配表

2.第十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3.竞赛活动记录表

4.各学院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考核及竞赛方案

5.竞赛内容、流程、评分标准(供参考)